首页
明确十项任务,决战脱贫攻坚
2020-03-27 02:46:19
来源:
县扶贫开发局
阅读数:
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稻城县在科学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靠前部署,统筹分析贫困人口结构、“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年度重点工作等,迅速梳理出近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厚植基础。

一是全面摸排核实底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进一步摸清底数,对短板弱项做到“一本清”。重点摸排脱贫监测户和非贫边缘户,通过帮扶仍然无法脱贫、需要政策兜底的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住房不安全户,分别建立台账,逐户研判解决措施。

二是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针对产业空白、产业发展困难户、产业技术薄弱户,逐户分类施策,加强定期监测与技术指导,争取做到长短产业结合全覆盖。继续大力推广“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等“党组织+”产业扶贫模式,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增加“造血”功能。

三是全力保障稳定就业。积极加强与用工企业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力、有发展条件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扶贫车间、合作社、企业等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创造条件支持、组织、推动扶贫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对确不具备复工开工条件的,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在安排项目、拨付资金时,尽可能向带动贫困能力强新型经营主体到户产业项目倾斜,并全力确保财政资金拨付到位、落实到位。

五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结合中省近期金融扶贫文件精神制定出台金融扶贫政策标准,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全力打通贫困群众防控期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申请渠道同时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地为春季生产需要和后期恢复生产提供金融支持。

六是大力推动消费扶贫。迅速打通供应链,拓展销售途径,加强流通服务网点建设,强化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倡导“以购助扶”“以购代捐”加大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等适宜防控期操作的消费扶贫方式推广力度,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七是全面落实救助保障。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前提下,确保所有贫困户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力度,确保应兜尽兜。

八是抓好搬迁后续工作。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稳定如期脱贫目标,牢牢把握搬迁群众实际入住、旧宅基地腾退、项目资金管理、不动产权证发放、后续帮扶等重点环节,不断提升实际入住质量,确保100%实际入住率、100%复垦复绿、100%就业稳定、100%权益保障,切实提升搬迁满意度。

九是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和扶贫领域问题“清零”行动,结合后期中省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等要求。同步抓好省级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及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十是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三不脱”“四不摘”要求,常态开展大排查和“回头看、回头帮”,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同步小康,实现完美收官。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对已脱贫人口、已退出村和已摘帽县,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持政策总体稳定,加大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扶持力度,坚决打好脱贫成果“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