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方案
2017-07-23 09:15:24
来源: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
阅读数:
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指导思想

我县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工作要以州委、政府大力开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抓手,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村旅游为主要形式,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文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做到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以精品旅游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也为提升旅游村寨服务质量和景观质量,引导游客更好的选择消费。

二、工作目标

今年我县旅游扶贫任务中包括特色旅游乡镇2个:桑堆镇、香格里拉镇,旅游精品村寨7个:吉乙村、桑堆村、拉木格村、仁村、亚丁村、叶儿红村、仲堆村。

三、主要措施

(一)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合理布局镇区空间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构建浓郁的“藏区特色、稻城特点”。镇、村核心区所有建筑彰显本地传统文化特色,为稻城本土黑门黑窗灰红色系建筑。实施了城镇亮化疏通整治建设(包括道路节点绿化、建筑亮化、九子一线整治等)、公共厕所、林草植被恢复,镇、村周边区域绿化等。改造窗户,墙面拆除、抹灰、滩涂,铺面改造,店招店铺改造,人行道铺装及配套相应附属设施。(责任单位:住建局)

(二)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升市政功能;建设高度和密度适宜、较为合理的路网。(责任单位:交通局)

(三)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传统文化,培育几家展示本地藏文化特色的演艺场所,力争使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良好保护和利用,丰富公共文化传播方式。(责任单位:文旅广影局)

(四)维修奔波寺、著杰寺。(责任单位:民宗局)

(五)布置符合卫生标准自来水管网,全面收集生活污水并达标排放,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理。建设符合标准的防洪、排涝、消防等各类防灾设施。(责任单位:水务局)

(六)提高绿化覆盖率,实施一千亩花海建设(责任单位:环林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性质,整合部门的资源、政策、资金,支持旅游项目建设,成立稻城县文旅广影局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日常工作。

(二)强化要素保障。立足各行业口子,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对口部门的支持帮助,为全县旅游特色乡镇和精品村寨创建工作尽可能争取多的政策、资金、项目扶持。

   (三)形成推进合力。县乡两级要积极整合和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局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办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在全县形成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创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