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阿西土陶
2018-04-16 07:39:40
来源:
稻城之窗
阅读数:
9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阿西土陶,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藏族手工艺产品,也是稻城亚丁“四绝”之一。稻城县赤土乡有一很长的红色土岩层,乡因以名为赤土。此红土成分特别,含有氧化铝及微量元素,粘性强而透气性好,是制陶器的绝佳原料。生活在附近的阿西村人自古就利用此土制作陶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传承,在阿西形成了一套完美而特殊的黑陶烧制技艺,出现了一批世代传承的制陶世家和能工巧匠,创制出了许多制作古朴精美,造型奇巧多样,民族特色浓郁,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极强实用性和观赏性的黑陶器皿。阿西土陶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名工匠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阿西土陶与众不同的特点有四,即:一是原料特殊。即用赤土乡特殊的赤土为主料,配合其他原料,精心调配制作的,质地特别优良。二是工艺特殊。采用藏族特有的 “盘条制坯”技艺、烧制中的内涂奶渣水防渗、壶咀空心用穿草工艺(先以空心草置坯中,烧窑时草被烧去,即成空心,任何弯曲的壶咀都能轻易形成)等,都是独特的技艺。使其制品强度高,壶壁不易破裂。三是造型特殊。阿西土陶镶嵌白色瓷片不仅美观奇巧,而且反映藏族纳西族尚白的审美观念与文化交融;四是性能特殊。阿西土陶贮存茶、奶,具有不变味,易保温,增醇香的功效,即使贮放十来天,仍然茶奶不变质,不变味,故声名远播康滇藏,广泛销售于康南各地,深受各族群众喜爱。藏族人特别喜欢使用阿西土陶,据说,若长期用阿西土陶的宗教用品,可避免邪气浸袭;若长期用阿西土陶为生活器皿,则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阿西土陶大致可分为日常生活用品和宗教用具两大类,在藏区使用的各种餐具、炊具、茶具、酒具、饮具以及香炉、酥油灯等一应俱全,外观古朴、形状多样,融使用性、观赏性、工艺性为一体,兼具生活实用价值与审美欣赏价值;从整体上看,黑陶制品坯质较细腻,在不同光线下呈现紫、青等色泽,有“黑如漆”之誉。壶体主干镶嵌小白细瓷片,黑白分明,装饰性强,醒目别致而生动,在视觉上具有一定冲击力;壶体下部纹饰,以抽象刻画纹为主 ,图案平行线、方格菱形等形,从细部上来看也别有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