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产品开发规划
2016-12-01 04:03:10
来源: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
阅读数:
24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旅游产品包括旅游项目产品和旅游线路产品两个方面,前者是以旅游区域规划为基础,按区域开展旅游项目活动;后者是综合考虑景点景区特征,以线路的方式将各个景区连接起来。

 

第一节  旅游产品项目开发规划

一、旅游产品项目开发现状

    稻城旅游开发起步较晚,对外开放较迟(1998年底对外开放),但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出版了一系列的画册、景区景点资料,使它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00年的游客量比1999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现有的游客虽然在绝对数量上只有一万多人,但其组成不仅有内地近距离的还有较多的沿海和国外的。稻城的宣传画已遍布全国许多城市,在许多大城市都可以找到稻城独特的景观照片。许多人从新闻报道、广告宣传和通讯网络了解了稻城的风采。但由于现有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较差,旅游服务接待设施严重滞后,致使旅游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旅游产品结构单一,产品与资源潜质相离甚远,造成资源的低效利用,尚未形成高质量、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这一矛盾也是当今旅游规划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

 

二、旅游产品项目规划的原则

旅游项目产品规划宜遵循市场导向原则,特色优品原则,多样参与与效益原则。即要将有市场潜力,资源优势的景点、景区优势集中起来开发和规划的原则。

①市场导向原则

旅游产品只有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游客的需要,其使用价值才能充分体现,才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②特色原则

旅游产品应具备与众不同的特色,在市场中树立鲜明的个体形象,创造赏心悦目的魅力。

③多样化与参与性原则

将大众旅游产品开发与特种旅游产品开发相结合,形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多彩,满足游客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的旅游产品。并增强产品的参与性,为游客带来生动、形象的人生体验。

④效益原则

通过对旅游产品的可持续开发,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生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三、旅游产品项目规划

一般地,旅游产品的类型有度假旅游产品、观光旅游产品、专项旅游产品和购物旅游产品。度假旅游产品,一般位于交通方便,以森林、湖泊、水库等为主的生态环境优良区;其餐饮、住宿、娱乐等设备优良,度假服务软件良好。观光旅游产品系大众旅游产品,景点位于交通方便、安全地,接待服务设施完善,产品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独特丰富。专项旅游产品,市场有限,属高层次的旅游活动项目,效益较高。该类产品要求具有一定的特色,具有新、奇、险、特的特征,该类产品的开发要求具有素质的导游和高标准的区域资料。购物产品富有地方特色,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外形包装精美,内涵丰富,携带方便。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或具有良好的实用性。

根据稻城县资源状况以及市场需求,确定该区是以观光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为主导地位的旅游区。而在这些产品中又可定出导向性产品项目及综合配套旅游产品项目。产品项目类型及开发时序详见下表。

 

 

 

 

5-1 稻城县旅游产品项目规划一览表

 

 

 

                    旅游项目

 

旅游区点名称

 

导向性旅游产品项目

综合配套旅游产品项目

“香格里拉”自然观光旅游

“香格里拉”民俗风情游

科考探险生态旅游

康巴文化及藏传统旅游

背包徒步旅游

城镇旅游

商贸购物旅游

北部旅游片区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中心旅游片区

县城

 

 

万亩青杨树林

 

 

 

 

 

雄登寺

 

 

 

 

 

奔波寺

 

 

 

 

 

直贡寺

 

 

 

 

 

阿西草原

 

 

茹布查卡(温泉)

 

 

 

 

 

南部旅游片区

亚丁风景旅游区

 

 

 

俄初山

 

 

 

 

卡斯沟

 

 

 

 

蒙自大峡谷

 

 

 

 

 

贡岭寺

 

 

 

 

 

注●近期推出项目     ○中期推出项目   △远期推出项目

 

1)近期(2000~2005年)优先开发的旅游项目

康巴地区,尤其是稻城县及其周边地区,享有“香格里拉”这一人间仙境的美誉。90年代稻城画册对稻城县及亚丁旅游区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的宣传推出,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游客们由远道而来,寻求这一“日出而,日落而归,乡情浓郁,人天合一”完美和谐的田园风情与自然风光。因此,稻城县近期优先开发的旅游项目必须围绕秀美壮丽的自然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作文章。以“香格里拉”自然观光旅游项目为龙头,兼备带动民俗风情旅游、科考探险生态旅游以及“香格里拉”摄影旅游等项目。

 

①“香格里拉”自然观光与民俗风情游

主体资源:亚丁风景旅游区

配套资源: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俄初山、民族歌舞、服饰表演、温泉、寺庙、民居等。

客源对象:以国内游客为主,海外游客为辅。

②科考、探险生态旅游

主体资源:亚丁自然保护区、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配套资源:俄初山、卡斯沟、温泉等。

客源对象:主要是国外、东南沿海以及成都、重庆等地游客。

 

③康巴文化民俗风情旅游

主体资源:寺庙、高原草场、金珠集市。

配套资源:民居、民族歌舞服饰表演、万亩杨树林、茹南查卡温泉等

客源对象:四川、重庆、云南、东南沿海以及国外、港澳台游客

 

④“香格里拉”摄影之旅

资源依托:亚丁风景旅游区、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温泉、民居、民风、民俗等

客源对象:国内及港澳台、日本、欧美游客。

 

2)中远期(2006~2015年)开发产品项目

随着亚丁旅游区的深度开发,旅游接待设施、基础服务设施的日趋完善,逐步向国内、国际市场推出:

俄初山自然观光及生态旅游;

卡斯沟自然观光及生态旅游;

阿西草原自然观光及生态旅游;

蒙自大峡谷自然观光及生态旅游。

第二节  旅游线路规划

     一、现有旅游线路的布局与特征

    (一)本地旅游线路特征

现有的旅游线路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旅游线路即不能成为环线,放射状的线路也尚未形成,故现有的旅游线路并未形成一定的线路布局。各种旅游线路分布不均匀。本地的旅游目的地功能尚未很好地发挥。

(二)旅游线路规划

 旅游线路产品的规划要充分考虑交通发展的状况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要求,力图将各旅游区的景点有效地连接起来,形成线状分布,各线路又连接构成网状分布。此外还需本着充分利用资源,发展客源市场和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原则规划旅游产品。在坚持客源市场导向、特色规模、便捷高效、形象突出等原则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交通等基础设施及服务接待设施状况,规划如下旅游产品线路。

 

1 近期优先推出的旅游产品线路(20002005年)

1)“香格里拉“自然观光与民俗风情旅游线

A.跨境旅游线

 

成都→康定→理塘→稻城→亚丁→稻城→康定→成都(6日游)

飞机

成都

 

稻城

 

亚丁

飞机

稻城

中甸(云南)(4日游)

 

③成都→康定→理塘→稻城→亚丁→稻城→中甸(云南)6日游)

飞机

飞机

 

④成都         稻城     亚丁     稻城         成都(3日游)

或汽车

飞机

 

 ⑤成都          稻城→亚丁→稻城→泸沽湖→成都中甸(57日游)

或汽车

飞机

 

 

成都

 

理塘

 

稻城

 

亚丁

 

中甸

乡城5-7日游)

     ⑥成都        稻城→亚丁→稻城→中甸→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10-12日游)

 

B.境内旅游线

①县城→亚丁→县城(2日游)

②县城→亚丁→俄初山→县城(3日游)

 

县城

 

亚丁

 

俄初山

 

卡斯沟

县城(4-10日游)

2)科考探险及自然生态旅游线

 

②县城→海子山→县城(1-2日游)

3)温泉度假旅游线

县城→茹布查卡(温泉)→县城(1-2日游)

4)藏传佛教宗教文化旅游线

县城→直贡寺→奔波寺→雄登寺→贡嘎郎吉岭寺→县城

5)“香格里拉“摄影旅游线

 

成都

 

康定居

 

稻城

 

亚丁

稻城

 

中甸

 

 


2 中远期推出的旅游产品线路

①俄初山自然观光及生态旅游线路

②卡斯沟自然观光与生态旅游线

③阿西草原自然观光生态旅游线

④蒙自大峡谷自然风光生态旅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