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厅鞠波厅长率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组到稻城县调研工作
2021-09-24 01:21:28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阅读数:
10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9月22日、23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率民革四川省委、川北医学院、乐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电金上公司调研组一行专程赴我州稻城县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看望慰问定点帮扶和挂职驻村干部,并组织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期间,鞠波厅长一行先后来到稻城县烈士陵园、香格里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噶通镇寒桑村调研,走村入户调研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

    省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人事处处长、党办主任吴敏、省第二退役军人医院院长谢建强、褒扬纪念处副处长叶婧薇,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陈应轩、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丁淑娟,稻城县委书记格绒追美,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袁斌,县委常委、副县长廖巍及省直部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联席会议和陪同调研。

    在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稻城县联席会议上,稻城县委书记格绒追美介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会议审议了《帮扶稻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席会议机制》。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就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对各定点帮扶单位提出希望

    一是各帮扶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履行好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把帮扶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助推稻城县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开创新局。

    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定点帮扶重点任务落实见效,进一步聚焦稻城县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全域旅游优势、省州相关规划思路,高起点统筹落实好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两项任务。

    三是要强化组织支撑,为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提供坚强保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感受群众的安危冷暖。

    会后,鞠波厅长率调研组来到寒桑村开展考察调研,听取了乡镇、村两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打算和要求,帮助帮扶村拓展发展思路,共商帮扶措施,并走访慰问定点帮扶村群众。

    在稻城县烈士陵园,鞠波厅长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该县陵园在建设、利用、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并就下一步陵园规划建设和管护措施进行指导。期间,工作组一行听取了稻城县阿西战役红色事迹,1958年,为消除叛乱在副团长吴建民的带领下,解放军发起了攻击,经过激烈战斗,40多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他们中最小的还不到18岁。鲜花寄哀思,传承慰英魂。当天,在稻城县烈士陵园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鞠波厅长缓步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向英烈表示深切缅怀,工作组人员依次向烈士们敬献鲜花进行悼念。

    鞠波厅长对该县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烈士陵园的建设要进行思路转变,将英烈纪念园向红色教育基地的方向转变,稻城县要结合整体规划,努力将烈士陵园打造成为学习革命精神、褒扬纪念英烈的、开放式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既告慰先烈,又教育后人。他要求该县继续丰富英烈纪念馆历史资料收集整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鞠波厅长一行来到香格里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运行和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的情况,以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听、看、查”的方式,细致了解退役军人服务站场所设施建设、建档立卡、就创扶持、困难帮扶等基层性工作开展情况,座谈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鞠波厅长对稻城县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鞠波厅长指出,退役军人工作中要不断强化服务理念,退役军人服务站要以服务和活动为载体,把牌子亮起来,工作做起来,工作做到末端,香格里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仅身处最基层,与退役军人接触最多、联系最紧,而且服务站地处5A景区,不仅仅是退役军人工作的窗口,而且还是在对开放中展示退役军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进一步展示退役军人形象。因此,香格里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不仅仅为辖区内退役军人解决急事难事,还要为景区游客中的退役军人及群众,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及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鞠波厅长还对该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搜集红色素材,努力将服务站建设成为“红色服务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引领我州更多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施展新作为。(转自: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