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稻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调研督导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9-09 09:44:00
来源:
稻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研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州级调研督导共组成 6 个工作组,2021年9 月 11 日—9 月 20 日每个工作组负责 3 个县,分片区开展调研督导督导组将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树牢抓督导就是抓整改、促落实的理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乡、村、学校、寺院、施工企业、林牧区经营单位,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询问、实地查看、现场调查、查阅资料等不同形式,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每县督导不少于 3 个乡(镇)、6 个村,学校、寺院、重点企业、林牧区经营单位各不少于 1 个。为做好调研督导的配合工作,现将做好调研督导准备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如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对号入座,务必抓紧落实。

一、督导地点

(一)县级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一办六组资料,林草局物资储备库,地方专业扑火队等。

责任单位:(一办六组、县林草局)

(二)乡(镇)

乡(镇)人民政府、物资储备库、林牧区检查卡点、生态护林护草员、半专业扑火队、重点路口防火宣传标识标牌等。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林草)

(三)村(组)

村两委、装备室、入户。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村两委)  

(四)其他

学校、寺庙、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等。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督导内容

责任落实方面:

(一)党政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是否严格落实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职责;是否落实 “六包”责任制;是否建立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

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

(二)责任书签订情况:是否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农户是否书面承诺;责任书、承诺书是否科学可行。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三)护林护草员 APP 注册及上线情况:专职护林护草员巡山护林 APP 上线率达到 95%以上,生态护林护草员巡山护林 APP 上线率力争达到 85%。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林草局)

(四)护林护草巡护“网格化”划设情况:乡(镇)人民政府、国有林业经营单位是否划分护林护草员责任区,建立护林护草“地块、图表、人员”档案,是否进一步完成护林护草巡护“网格化”划设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林草局)

(五)林牧区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林牧区经营单位在其经营范围内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是否落实,是否签订防火责任书,林牧区经营单位是否安排落实防火专项资金、配备森林草原防火设施设备、建立巡护应急队伍。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级行业主管部门)

(五)专项经费落实情况:各县(市)是否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经费,是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森防指办、各乡镇、县财政局)

(六)值班值守情况: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在防火期内是否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12119”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是否畅通。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队伍建设方面:

(一)专业防灭火队伍组建情况:重点督导《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甘委办发电〔2021〕40 号)文件落实情况。九龙、康定、雅江、稻城、白玉、道孚、理塘 7 县(市)防灭火队伍人数不低于 120 人/支,其余 11 县防灭火队伍人数不低于 100 人/支;专业队伍是否集中驻训,是否开展演练,队员工资是否达到文件要求(查核工资花名册)。各县(市)专业防灭火装备、单兵装备、车辆等是否达到文件要求。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县应急局、县林草局)

(二)半专业防灭火队伍组建情况。各乡(镇)是否组建不少于 30 人的半专业打火队,是否组织防灭火技能、安全知识培训。

责任单位:(各乡镇)

制度建设方面:

(一)工作规则情况:是否制定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是否制定多部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工作规则。

责任单位:(一办六组)

(二)是应急预案修订情况:各县(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是否修订、指挥体系是否健全;各乡(镇)、村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处置流程)是否修订,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制定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要目标专项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三)火源管控相关制度建立情况:各县(市)是否建立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制度;是否倡导“一户一火”“十户联保”“联户联保”等制度,是否制定农事用火管理办法;是否制定煨桑民俗用火管理办法;是否分类分区分级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档案。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公安局、县林草局)

(三)野外用火审批情况:县(市)、乡(镇) 人民政府是否建立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相关规定。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各乡镇、县公安局、县林草局)

(四)村规民约情况:是否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事项纳入村规民约。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村两委)

火源管控方面:

(一)防火检查卡点设置情况: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火检查卡点设立情况,各检查卡点是否按要求申报升级防火码 2.0,各县(市)根据辖区内林区、景区等资源分布和出入通道情况,应设尽设防火检查卡点,确保重点林区出入通道全覆盖,防火卡点落实专人看守,明确看守人员职责。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公安局、县林草局)

(二)农事生产用火管控:制定农事用火管理办法,是否科学规范管理当地农户因农业生产需要而进行的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等田间地头可燃物清理行为。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牧科技局)

(三)重点人群火源管控:对未成年人、“痴、呆、傻、聋、哑”五类人员等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是否建立台账,是否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公安局)

(四)民俗用火管控:是否落实煨桑点、墓地是否建立监管台账,是否落实管控措施并落实责任人。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民宗局、县民政局)

(五)公路沿线过往人员用火管控:是否落实公路沿线的林缘、草地及观景点等集散地吸烟、野炊等用火的管控措施。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公安局、县旅游局)

(六)施工野外作业用火管控:林牧区施工企业是否建立和完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度,并层层压实责任。施工生产用火是否严格按照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执行,是否严禁施工人员在野外吸烟或生活用火。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林草局、其他行业主管部门)

(七)输配电线路隐患整治情况:电力电网部门是否开展对输配电设施本体、输配电线路通道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线路通

道下方易燃物清理力度,加强线路本体及附属设备缺陷综合治理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商局、国网稻城供电分公司

宣传教育方面:

(一)会议情况: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准备情况。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

(二)标语标牌情况:在林牧区重要节点、进山路口,公路、铁路、电力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增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情况。是否张贴森林草原防火公约、宣传标语。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县林草局)

(三)宣讲情况:是否组派工作组走村入户多形式开展森林

草原防火宣讲工作,是否开展防火宣传“七进”工作。

责任单位:(县森防指办、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县林草局、其他行业主管部门)

其他方面:是否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整改方案;是否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是否整改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反馈问题;是否建立分区分级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制度措施,是否落实高火险区乡镇“一乡一车”、“一村一泵”装备配备;是否开展森草原灭火指挥员培训;是否开展防灭火道路、隔离带、望塔、视频监控、检查站点、停机坪等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森防指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稻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