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稻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2021-12-16 02:28:54
来源:
稻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8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在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中,12月15日,稻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加快建设“团结幸福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稻城””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稻城美好蓝图。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会议应到代表140名,缺额1名,应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139名,因事因病请假28名,实到代表111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袁斌、周童春、汪旭涛、赵明、吴波、阿丹、四郎刀登、唐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县委副书记周童春同志主持。

下午15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袁斌代表稻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新一届政府工作展望、2022年重点工作”三个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竭尽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负重前行、合力攻坚,城乡功能不断健全;五年来,我们科学定位、壮大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五年来,我们倾注全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五年来,我们建管并重、严守底线,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五年来,我们开拓进取、开放合作,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五年来,我们厉行法治、敢于亮剑,稳定形势不断好转;五年来,我们知责担当、自加压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19年4月,我县以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均为0,群众认可度99.79%”的评估结果经省政府批准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全县经济指标稳中向好。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19亿元,年均增7.5%,较2017年增39.4%,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疫情大考取得阶段性成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聚焦综合实力,实现了经济实力持续增长、发展动力持续平稳、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的经济发展新态势。聚焦城乡功能,实现了城乡体系不断完善、交通保障更加有力、水利设施不断提质、电力通讯更加完善的城乡建设新风貌。聚焦发展后劲,实现了旅游发展亮点纷呈、农牧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社会事业,实现了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卫生事业稳步提升、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其他事业长足发展的民生服务新业态。聚焦生态环境,实现了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生态环境保护新理念。聚焦发展活力,实现了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新态势。聚焦稳定形势,实现了民族宗教工作更加规范、常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的社会治理新气象。聚焦自身建设,实现了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廉政建设不断深化的新转变。

    袁斌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关注稻城发展、投身稻城建设、助推稻城腾飞的各级领导,向对口支援稻城的泸州市、珠海市、杭州市余杭区和省直定点帮扶单位,驻县军警、离退休老同志、投资企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稻城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把握机遇、凝聚力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圆满完成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能否有力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能否推动产业均衡发展,能否巩固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局面等一系列艰巨任务,都让我们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和条件,全力破解各类困难和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稻城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五位一体”⑭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⑮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科教兴县、法治安县,紧扣“全面建设团结幸福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稻城”这一目标,突出“绿色高质量发展、长治久安”两个关键,锻造“全域旅游、天文科技、特色现代农牧业、清洁能源”四大引擎,做实“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党建”五件大事,推进“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基础提升、依法治理、数字稻城”六大工程,全面打造国际知名自然生态文化天文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不断向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蓄积稻城动力。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6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8亿元,年均增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亿元,年均增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91亿元,年均增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0825元、24948元,年均分别增8%、10%;旅游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第一动力,游客人数突破500万人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以更严要求狠抓生态保护,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强动能促进旅游全域发展,推动旅游产业优化升级;以更强决心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更大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以更优水平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更实功夫建设平安稻城,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报告指出:2022年是十四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稻城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稻城全局。

    报告要求: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投资,实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抓生态环保,厚植山清水秀生态基础;要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巩固拓展全面小康成果;要坚定不移抓特色产业,提供经济发展强劲动力;要坚定不移抓基础提升,全力补齐发展领域短板;要坚定不移抓改革创新,确保互利共赢提质见效;要坚定不移抓民生保障,推动生活质量更有品质;要坚定不移抓稳定安全,实现社会大局和谐平稳;


    袁斌最后说:各位代表,风正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务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为加快建设“团结幸福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稻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稻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稻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不是稻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的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驻军部队及社区老干部代表,县人民政府、群团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州驻县行政机关负责人,省、州、县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乡镇党委书记和全体政协第十一届稻城县委员会委员列席本次会议。